【国防知识】中国军种

时间:2023-03-13     来源:学生工作部     阅读0

一、军种与兵种     

军种,军队内按主要作战领域、使命和装备划分的基本类别。各军种以体现本军种特征的兵种为主体,由若干兵种、专业兵组成。兵种,是军种内按主要装备和作战任务划分的类别。是相较于军种而言划分更为细致的类别。例如,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机械化步兵,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就是军种,而“机械化步兵”则是兵种。现代战争中,为适应作战需要,世界各国普遍以三至五个军种为主干,下辖若干兵种为主要划分方式。军种设有各自的领导机关及院校、科研机构、后勤和装备系统,有特定的服装、标志,有各自的编制、训练、作战特点和战略战术,具有独立作战和联合作战的能力。

二、中国军种

最新军改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有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和战略支援部队五大军种。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诞生于1927年8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最早建立和领导的武装力量,是解放军历史最久的军兵种。它担负在陆地歼灭敌人的任务。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经过95年的建设,现已发展成为一支具有强大火力、突击力和高度机动能力的诸兵种合成军种。202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部队已基本实现全机械化。编有步兵、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通信兵、防化兵等专业兵种,还编有电子对抗、测绘和航空兵部队。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于1949年4月23日,现已发展为一支兵种齐全,常规和尖端武器兼备,具有立体攻防能力,能有效地保卫国家领海的战斗力量。主要任务是防御敌人从海上入侵,保卫领海主权,维护海洋权益。主要由水面舰艇部队、潜艇部队、航空兵、海军岸防兵和海军陆战队等兵种以及各种保障部队组成,编有北海、东海、南海三个舰队和海军航空兵部。

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于1949年11月11日在北京成立。是主要进行空中作战的军种。由航空兵、地空导弹兵、高射炮兵、雷达兵、空降兵、电子对抗、气象等多兵种合成,由歼击机、强击机、轰炸机、运输机等多机种组成的现代化的高技术军种。主要任务是担负国土防空,支援陆、海军作战,对敌后方实施空袭,进行空运和航空侦察。

中国人民解放军火箭军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1966年7月1日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第二炮兵)正式组建,2015年12月31日第二炮兵更名为火箭军。以地地战略导弹为主要装备、担负核反击战略作战任务的军种。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成立于2015年12月31日,是解放军第五大军种,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年轻的军种。经原有各军种的各类保障力量整合后组建而成的战略部队。其职责主要包括情报、技术侦察、电子对抗、网络攻防、心理战等领域,是信息科技领域的尖兵。

三、中国人民解放军曾经存在的军种与兵种

兵种或军种的划分,受国家的政治经济状况、军事战略、地理环境、军队规模、历史传统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和制约。有许多兵种因时代变化与国内外局势而裁撤、合并或提升为单一军种。

1.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军种)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在1955年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军种,主要担负着国土防空作战的任务,1957年防空军并入空军,防空军作为一个独立的军种从我军历史上消失。防空军下属高射炮兵与雷达兵并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部队,探照灯兵和对空情报兵随着武器技术的发展而裁撤消失。

2.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兵种)工程兵部队于1950年12月成立,时为军委工兵领导机关,1951年3月成立军委工兵司令部,1955年改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司令部,陈士榘上将任司令员,领导全军工程兵部队。1982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基本建设工程兵开始裁撤。所属部队按照对口专业集体转业。同时,原属于基建工程兵的建筑工程部队集体转业到地方。原属基建工程兵的水文地质部队转隶属各军区。原属基建工程兵的战备通信部队转总参通信部。原属基建工程兵的水电、黄金、交通部队划归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编制。中国人民解放军基建工程兵消失,在人民解放军历史上仅存在16年,为我国基本建设立下汗马功劳。今天的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下属的建筑局(如中建七局即原基建工程兵21支队),就是以基建工程兵为前身的。

3.铁道兵(兵种)1953年10月10日,以原军委铁道兵团为基础,成立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司令部,王震上将任司令员。1982年12月,铁道兵集体转业,铁道兵司令部撤销,铁道兵各师改为铁道部各工程局,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正式消失。

4.骑兵(兵种)我军也早在1928年就组建了第一支骑兵部队:西北工农革命军骑兵队。骑兵也逐渐从解放军序列中消失,仅在边防部队保留几个骑兵连。目前我军仅象征性地保留了两个骑兵营和几个骑兵连,隶属于北部战区与西部战区驻守边疆区域。

来源:乌海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