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成立于2014年,是专门为全校学生设立的专业心理服务机构,目前已有4名工作人员编制,分别负责课程建设、宣传教育、团体辅导、咨询管理、心理测评、学生社团指导等工作,每个岗位均需承担教学任务以及行政相关工作,中心工作人员基本为心理学硕士研究生。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了个体心理咨询、团体心理辅导活动、“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冬日暖”活动、心理健康筛查、心理健康测评、心理健康知识培训讲座等。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目标是努力营造一个和谐、健康的校园心理氛围,帮助同学们解决心理困惑,提升同学们的心理素质。

(一)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及培训 

中心工作人员均为心理学硕士,在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面不断探索,注重提升自身素质与业务能力,通过幸福公益、高校辅导员思政网、山西省骨干教师培训等资源加强自身专业能力方面的建设。中心教师定期为我校学工队伍的一线教师开展心理健康知识培训,同时,以学院为单位给学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2020年,为全校本科新生开设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该课程为公共必修课,从而进一步提升了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与宣传力度。

(二)心理咨询工作

自从2014年以来,中心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为全校学生提供公益心理咨询,心理咨询内容主要有:环境适应、学习心理、压力释放、人际关系、情绪情感、恋爱心理、生涯规划、择业就业等方面。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学生,创建了心理咨询qq群,同时,为更好地了解公寓宿舍内同学们的心理需求,在每年新生入学之初,创建年级同伴互助微信群,同学们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咨询方式,如面对面咨询,网络咨询等前来预约咨询,除了每周一到周五(9:00—11:00,14:00—17:00)的线下心理咨询时间,中心已经开展24小时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三)团体心理辅导

中心定期为同学们开展有关自我发展、人际沟通、团队协作、领导力提升、适应新环境等方面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同时,指导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协会开展社团活动,我校心理协会干部连续几年来在山西省高校心理联盟中担任重要职务,为省高校心理联盟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心理协会成员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老师的指导下,携手班级心理委员每年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主题活动,宣传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

(四)心理健康筛查

中心每年组织新生开展心理健康筛查工作,通过scl-90症状自评量表,结合sds抑郁自评问卷进行心理健康筛查,对于筛查入围的学生,在保密的情况下,通知学院相关人员做好关注与帮扶,对于感觉心理问题比较严重的学生,及时下发告知单给家长,进行心理援助等相关工作。从2019年开始,通过中国大学生心理测评系统对新生进行心理健康筛查,并将筛查结果及时反馈学院及家长,通过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等措施,排查心理问题隐患学生。

(五)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

中心通过校报、学校微信平台向全校师生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学习理念,加强与外界的沟通与联系,邀请心理专家来校为学生管理人员开展心理健康培训讲座,中心教师也定期去兄弟院校观摩学习,共同探讨与交流经验。心理中心除了开展主题讲座以外,根据学生在咨询过程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对学生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学生团体的力量,提升学生的心理健康素质。另外,中心每学年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表彰大会,对在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心协干部与心理委员颁发荣誉证书,使学生心理工作队伍发挥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