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管理学院:“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讲座

时间:2022-12-16     来源:学生工作部     阅读0

为了增强人民对新冠疫情的认识,提高全国的防疫意识,让青年正确认识新冠与自身的关系。12月15日下午,由中山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主办的全国高校抗疫大讲堂开讲,钟南山院士就“新冠疫情动态及应对”在中山大学广州校区南校园怀士堂进行讲座,我院全体同学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并线上观看学习。

1

在本次讲座中,同学们受益匪浅。钟南山院士在讲座中讲到:首先罗列出两年多以来抗疫取得的成就,感概成就取得的不易,每一项成就都浸透着科研人员的汗水,显露着逆行者坚决的背影;其次,系统分析全国范围第二波疫情的特点,并介绍了奥密克戎病毒的特点。其中,通过各种疫苗的安全对比,指出中国疫苗是安全的,又依据当前我国疫苗接种的策略重点强调:由于奥密克戎的传染性仍远高于流感,要注意对它的防范,重点加强老年人及脆弱人群的免疫接种。随后,用一项实验告诫大家,不要松懈口罩的佩戴,口罩可减少病毒的传播,降低感染的可能性。同时,钟南山院士强调要加强个人防护,并就此提出八条建议;最后,钟南山院士挑选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作出详细解答,并在回答中指出,和疾病作斗争的关键就是保护生命,青年人在应对新冠时首先要保护自己,再从多个方面入手作力所能及的事。又强调每个人都应该以积极的态度看待疫情,面对互联网上错综复杂的防疫信息,要以事实为依据,不盲目从众,任何人都不可能预测到未来是怎样的。

1

本次讲座不仅是对全国人民的提醒,也是对全国高校学生的启示。“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当代大学生是国家建设的主力军,趁阳光正好,就此出发,心怀使命,肩负担当,谱写“强国圆梦、功成有我”的青春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