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5·25】“交流共促,同心护航”案例分享交流会

时间:2023-05-24     来源:学生工作部     阅读0

为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交流,提升各学院应对学生心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维护大学生心理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5月24日上午10:00,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启航楼10层团体心理辅导室开展了“交流共促,同心护航”案例分享交流会。此次会议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侯雪薇老师主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教师、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站成员、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部分成员参加。

1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隋玲老师进行了心理工作经验交流。她主要针对我校“学生心理问题”和“学生心理需求”两项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详细解释了近三年的学生心理普查和学生心理满意度调查结果,具体对各学院学生在焦虑、抑郁等各项因子上的风险项目进行预警,为各学院提供了具有针对性的心理危机预防措施。

2

同时带领大家进行了“曼陀罗”解压团辅。她讲解了曼陀罗绘画的心理象征与疗愈功能,希望大家在绘画过程中能感受情绪的舒缓,感知自身的能量,将自身的心理秩序进行有效整合和重建,得到心理疗愈。老师们认真地开始曼陀罗的绘画,在绘画中感受到了放松。最后,隋玲老师从色调、笔触等对曼陀罗绘画进行了分析。

3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赤星芳老师从专业的心理咨询过程和技术对案例进行了全面分析,介绍了心理案例分析的完整过程,强调了不同程度心理问题的针对性干预措施,她希望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心理危机防控意识,做实做细心理排查及上报工作,降低心理危机事件发生的概率。

5

各学院心理辅导站老师结合学院心理工作开展情况,分享了自身工作中遇到的典型心理问题案例,提出了应对特殊个案的方式方法,并针对当前学生的心理困境进行剖析。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针对现场提出的宿舍人际关系、学生抗挫折性差等普遍性问题给予专业性指导和建议,帮助大家在交流中收获了有效做法和经验启示。同时,心理健康中心表示在未来工作中开展针对性的讲座和活动,提升学生的自我成长和社会交往意识,促进学生进一步成长。

6

本次分享交流会为我校第九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的专题活动之一,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丰富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形式和思路,为我校二级心理辅导站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委员会在理论知识、科学研判、工作实操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指导,促进学院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时关注学生的心理动态,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提供有力保障。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