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育人】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创造不平凡

时间:2023-09-19     来源:学生工作部     阅读0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9月19日下午,我校邀请到晋中市劳动模范、晋中市政协委员、晋中市太谷区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共青团晋中市太谷区委兼职副书记、晋中市太谷区志愿者协会会长、晋中市青年委员、晋中市信息学院特聘顾问车炳君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在平凡的岗位,创造不平凡”的讲座。各学院学生代表聆听了讲座,此次讲座由学生工作部劳动教研室主任孟俊莉主持。

1

讲座伊始,车炳君会长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工匠精神等为切入点,分别为我们讲述了什么是劳模精神、怎样弘扬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新时代奋斗者。他讲到在这一过程中我们应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及坚定的志向与坚韧的品格。随后,车炳君会长与我们分享了他从如何成为一名志愿者到成为晋中市太谷区志愿者协会会长的个人故事以及在志愿者协会中各志愿者同心协力所完成的主要事迹如“小丑医护”、“温暖家园”,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最后,向全体同学勉励:“目标纯正,心无旁骛,做正确的事情,时间就是答案”。

2

讲座最后,孟俊莉主任总结到,劳动教育分为三大类别,一是日常生活劳动;二是生产性劳动;三是服务性劳动。教育和劳动是紧密相连的,要不断地积极探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劳动教育之路。

3

通过本次讲座希望同学们一要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高涨的劳动热情;二要充分学习,勤于实践,具备必要的劳动技能;三要树立良好的劳动品德,懂得劳动创造价值。将用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示范引领校园文化,以榜样的力量激发我们的爱国情和强国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