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热评】人民网评: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时间:2023-04-15     来源:学生工作部     阅读0

上海长宁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以朗诵、沙画等生动形式传递国家安全观念;江西会昌各中小学开展主题班会、安全培训等,助力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湖南慈利开展警示教育、保密教育和相关法律法规教育,增强干部群众防范和抵御安全风险能力……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际,各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活动,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为经济社会发展塑造更安全环境。

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的活动主题是“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立足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统筹发展和安全作出的战略决策,而更高质量的发展需要有更高水平的安全保障。将国家安全同经济社会发展一起谋划、一起部署,推动全社会形成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才能不断增强我国的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

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强化人民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是国家安全的固本之策和长久之计。国家安全法明确规定了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能否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能否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能否确保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能否做到规范用网、规范经营……不仅关乎每个人的安危,更关乎一个国家的安全。任何一个人的疏忽,都可能为国家社会带来不可预估的损失;更多人的自觉参与,也将为打造竞争新优势贡献智慧与力量。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让更多群众提高安全意识,对于应对和预防安全风险非常关键。

在维护国家安全上,没有谁是局外人。一方面,所有人都应当自觉接受国家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看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涵盖政治、军事、国土、科技、网络、生态等诸多领域,无所不在、无时不有,而且随着社会发展不断拓展。对国家安全的认识,不能囿于传统的小安全,必须突出大安全理念,时时处处增强风险意识、提升防范能力。另一方面,新征程上,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前所未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重大风险,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要前提。这就要求每个人都认清国家安全形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

越要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越要提高普法宣传的实际效能。从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到举办国家安全主题展览、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汇演等集中示范活动,再到采用短视频、微动漫、网络直播等方式宣传普及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社会面宣传、集中宣传、网络宣传、以案普法等,多措并举提升普法宣传效果。这也说明:将“守正”与“创新”相结合,一方面准确解读法律法规、宣讲安全知识,确保安全意识不“走偏”,一方面采用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安全知识入脑入心,有助于切实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不仅是重要历史经验,也是重大理论问题,更是现实实践要求。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定能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建久安之势、成长治之业。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 郑 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