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知识】中国边防

时间:2023-02-24     来源:学生工作部     阅读0

一、中国边界     

中国边界是指中国的边界线。边界线分陆地边界与海上边界,中国边界总长5.52万公里,陆地边界全长2.28万公里,岛岸1.4万公里,大陆海岸线长1.84万公里。因中国是世界上陆上邻国最多、陆地边界最长的国家,所以成为了世界上边界问题最复杂的国家之一。中国主要陆地边界包括:中朝边界、中蒙边界、中阿边界、中越边界、中缅边界、中印边界、中巴边界、中尼边界、中不边界、中俄边界。

二、《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节选

2021年10月23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陆地国界法》。第四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神圣不可侵犯。国家采取有效措施,坚决维护领土主权和陆地国界安全,防范和打击任何损害领土主权和破坏陆地国界的行为”。第七条规定“在中央军事委员会领导下,有关军事机关组织、指导、协调陆地国界及边境的防卫管控、维护社会稳定、处置突发事件、边防合作及相关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按照各自任务分工,警戒守卫陆地国界,抵御武装侵略,处置陆地国界及边境重大突发事件和恐怖活动,会同或者协助地方有关部门防范、制止和打击非法越界,保卫陆地国界及边境的安全稳定。”第二十二条规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应当在边境开展边防执勤、管控,组织演训和勘察等活动,坚决防范、制止和打击入侵、蚕食、渗透、挑衅等行为,守卫陆地国界,维护边境安全稳定。”

三、边防哨所  

哨所,是指警戒分队或哨兵执行任务的固定处所。边防哨所,在固定场所担负边防执勤任务的分队。现代哨所多为边防军执勤点,哨所通常在位置重要、视界开阔、便于观察、隐蔽条件较好的地点设立,通常配有雷达、望远镜、夜视器材、通信器材及保障装备,为边防一线分队观察掌握情况、警戒、管理控制边境提供保障。以发现情况、处置情况、上报情况为基本任务,主要负责边防的防卫、防务,保证国家安全,领土不受侵害,还有防止和打击非法出入境等任务。中国国境边界绵长,为保护中国的每一寸土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5.52万公里的边境线上设立500余座边防哨所,其中有几所著名哨所

1.中国最北哨所——北极哨所北极哨所位于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漠河市北极村里面,是我国最北端的哨所。

2.中国最东哨所——乌苏镇哨所乌苏镇哨所位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抚远县乌苏镇祖。哨所恰在雄鸡版图鸡嘴顶端处,是祖国大陆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

3.中国最南哨所“南海第一哨”——华阳礁东经112°50′,北纬8°52′,距离祖国大陆1400多公里的华阳礁,是人民海军在南沙驻守的最南端的一个礁盘,被誉为“南海国门第一哨”。

4.中国最西哨所“西陲第一哨”——斯姆哈纳哨所斯姆哈纳是我国最西部的边陲小镇,这是中国最后告别阳光的地方。斯姆哈纳边防连则是祖国版图最西端的边防哨所,肩负镇守我国西大门的重任,素有“西陲第一哨”之美称。

5.中国最高哨所——河尾滩哨所河尾滩哨所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段,海拔5418米,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哨所的高度记录,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驻兵点,比珠峰大本营还高218米,是祖国西部边防的重要哨所之一。

来源:乌海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