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安】宿舍消杀防疫,筑牢健康防线

时间:2022-05-02     来源:学生工作部     阅读0

为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营造安全的宿舍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寝室防线”,科院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宿舍消杀指南快来领取独家寝室消杀秘籍吧。


111

一、宿舍环境消杀

1.室内空间消毒

推荐持续开窗通风,不能持续的,每日上、下午至少各开窗1次,每次30分钟以上。不能开窗通风或通风不良的,可使用电风扇、排风扇等机械通风方式,尽可能引入室外新风。

2.室内地面消毒

“先喷再拖”,房间、卫生间、阳台地面先用喷雾器按“Z”型喷洒10分钟,再用浸有消毒液的拖把进行拖拭。每日早晚两次。

二、个人物品消杀

1.常用小件物品

如手机、遥控器、鼠标、门把手、水龙头、各种按钮等,用70%-80%酒精棉球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

2.外衣、鞋子

外衣脱下后挂在通风位置;鞋子放在门口,鞋面可用消毒湿巾擦拭。

3.衣物、被褥等织物

可在阳光下暴晒4-6小时(应注意翻面,使正反面均能晒到),一般不用特殊消毒。对怀疑有污染的衣物,可使用消毒液浸泡消杀。

4.餐盒、纸盒、包裹

戴好口罩、手套,采取无接触式收货。物品外包装可使用消毒剂喷洒或消毒湿巾擦拭消毒,放置10-30分钟。纸箱、包装袋等尽量留在门外,放入垃圾桶。生鲜食品可使用慢速水流冲洗或浸泡清洗、擦干。

5.方便食品

戴口罩打开方便食品,接触内部小包装前后都要洗手,小包装外部用酒精棉片擦拭,食用前洗手。

三、消毒剂的使用

1.醇类消毒剂(如75%酒精)

(1)手部消毒:均匀喷雾或涂擦揉搓手部1-2遍。

(2)皮肤消毒:涂擦皮肤表面1-2遍。

(3)小件物品(如手机、钥匙、门卡等)表面消毒:擦拭物体表面1-2遍。

需要注意:对酒精过敏者慎用;不可大面积喷洒,防止发生燃烧等事故;应放置于阴凉避光处保存。

2.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剂)

(1)做好防护:佩戴口罩、手套,还可以戴上防水围裙,选择通风良好的环境。

(2)配制有效浓度:关注有效成分含量,以含有效成分浓度5%的84消毒剂为例,1升水兑10毫升消毒剂,配制成使用浓度500mg/L的消毒液。

(3)开展消毒:对桌椅等物体表面进行擦拭,对地面进行喷洒、拖拭。

(4)去除残留:如有需要,可用清水抹布擦拭,去除消毒液的残留。

消毒剂都需要有一定的作用时间,才能有效果,不能刚用完就擦掉,具体作用时间请仔细阅读产品使用说明。

84消毒剂不能和其他清洁剂混合使用,否则会产生氯气,危害身体健康。

四、洗手口诀

1

“内”

第一步:洗手掌。流水湿润双手,涂抹洗手液(或肥皂),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揉搓;

“外”

第二步:洗背侧指缝。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夹”

第三步:洗掌侧指缝。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弓”

第四步:洗指背。弯曲各手指关节,半握拳把指背放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大”

第五步:洗拇指。一只手握着另一只手大拇指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立”

第六步:洗指尖。弯曲各手指关节,把指尖合拢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腕”

第七步:洗手腕、手臂。揉搓手腕、手臂,双手交换进行。